轉載

To all my friends: 環台不太難, 看看人家走的更遠
To my teammate: 環台很難, 我們日走百里, 不要輕看

孤身一人騎自行車3000公裡到北京

北京8月13日電(記者 劉暢)孤身一人騎自行車3000公裡到北京,在京城“蝸居”11天後終於得到一張女子曲棍球中國隊小組賽的門票,59歲的台北出租車司機張屏生覺得這個夏天的奧運之旅“太幸福、太圓滿了!”

記者是12日在北京奧林匹克公園曲棍球場門口遇到張屏生的。當時這位身著“點燃激情,傳遞夢”字樣T恤衫、自行車運動褲的台胞正攥著剛剛拿到的當晚比賽門票向緊閉的賽場大門裡張望。當時是烈日炎炎的下午3點,離比賽開始還有三個半小時。

這一天成為張屏生歷時兩個多月、穿越祖國大陸南北3000多公裡的奧運自行車之旅的幸福巔峰。

張屏生5月16日從臺北坐飛機到香港,之後乘船到深圳。在深圳,張屏生買了一輛捷安特自行車、一個數碼相機和一張中國地圖,由此開始了他的自行車之旅。

“咱們中國人好不容易辦一屆奧運會,坐飛機來看比賽太沒創意了,我要用自己的雙腿踏出一條奧運之旅,同時宣傳奧運、聲援奧運。”張屏生說。

旅行中的張屏生有一身很“酷”的行頭──黃色的頭盔、藍白相間的公路自行車專業運動裝、紅色的捷安特山地車,車後座上插著一面小紅旗,上面醒目地寫著“為祖國加油,為奧運歡呼”。

“出發的時候正值南方雨季,常常早晨剛上路就趕上瓢潑大雨。但心裡想著終點是北京,全身就特別有力氣。”張屏生說。

一路走來,無數素不相識的人向張屏生伸出了熱情的援手。“常常是我在前面騎,後邊就有人追上來送來飲料和水果。幫助過我的人還常常叫我‘老鄉’,特別讓人 感動!”在溫州,一位和張屏生同齡的人騎著一輛很破舊的自行車為他帶路十幾公裡。在南京,一位西安籍的大學生鼓勵並陪伴他登上了中山陵。在北京,一位新結 識的朋友在張屏生的筆記本上留言:“一切關於北京方面的信息都可以找,”並留下所有聯係方式。

在大運河沿岸的江蘇揚州市瓜洲鎮,張屏生迷路了。當地一位交警將他送上了北上的國道。當張屏生請他留下名字的時候,這位民警在張屏生的筆記本上一筆一畫地 寫下了王安石的詩:“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看後,張屏生無言垂淚,感慨萬千。

在臺北,張屏生是一名普通的出租車司機,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養活全家。為了這次跨越海峽的奧運之旅,他從兩年前就開始攢錢。到目前為止,他的花費已超過了新台幣6萬多元(約合人民幣1.5萬元)。

“開始家裡人不理解我,但後來我給他們分享在旅行中的照片和見聞,他們越來越支持我。”張屏生說。

漫長的旅行一共持續了76天。8月1日,從南到北穿越了廣東、福建、浙江、江蘇、山東、河北、天津、北京8個省市的張屏生抵達北京,目前住在多年未見的舅舅家裡。

由於錯過了奧運會的訂票時間,張屏生原計劃在北京只做三件事:迎接聖火到北京,騎車出去逛逛,和家人一起看奧運節目。

11日,張屏生得到一個好消息:全國台聯幫他弄到了一張女子曲棍球中國隊小組賽的門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